伐昔洛韦可治疗胎儿巨细胞病毒感染

2007-12-26 00:00:00 来源:

  在法国进行的一项先导研究的结果显示,给孕妇口服伐昔洛韦可能是胎儿巨细胞病毒(CMV)感染的一种新疗法。
  研究组在9月的《国际妇产科杂志》(BJOG 2007.114:1113-1121.)上报告,母亲使用伐昔洛韦可以引起胎儿血液病毒负荷降低。巴黎育儿法研究所的F. Jacquemard博士及其同事还报告,胎儿血液病毒负荷降低与良好结果相关,即使是对开始治疗之前显著异常已经存在的病例。
  这些结果是根据在母亲原发性感染后选择继续妊娠,胎儿被认为具有不良出生后结果显著风险,并且被证实有胎儿CMV感染的20名孕妇(21个胎儿)的研究。
  治疗包括伐昔洛韦8毫克,从中位妊娠28周直到生产或妊娠终止。医生指出,在大多数病例,没有母亲或胎儿对伐昔洛韦不耐受的证据,13例活产胎儿中只有2例有与先天性CMV感染明显相关的先天性或新生期后遗症征象。此外,10例婴儿在1至5岁发育正常。2例婴儿(年龄都为2岁)有严重的单纯性单耳聋,1例新生儿有脑过小和严重耳聋,但是也被诊断为色素失调症。终需要中止妊娠的7例胎儿中的6例有CMV疾病子宫内进展,脑病变加重的证据。相比之下,24(58.3%)例未治疗的有症状CMV感染胎儿中有14例结果不良,通过妊娠终止、胎儿宫内死亡或严重先天性新生儿而结束。其余10例婴儿在随访期间健康。
  作者总结说:“我们的结果提示,对未中断妊娠的病例,应该进行一项随机化对照试验来进一步研究这种治疗选择。”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