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检查勿忘查巨细胞病毒

2008-09-05 00:00:00 来源:

  通过孕前检查可以排除一些疾病,如患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性s病、妇科疾病、内科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等,都建议不要怀孕。另外通过孕前化验检查可发现有无病毒感染,如果感染病毒后会导致胎儿宫内感染,所以孕前检查很有必要。本文通过对答形式介绍孕前检查之巨细胞病毒。


  1.宫内感染是怎么回事?
  宫内感染的宫,指的是子宫,妇女怀孕后胎儿就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成熟,如怀孕后接触了某些微生物,就会进入胎盘导致胎儿感染病毒。宫内感染的种类有很多,如乙肝、梅毒、臣细胞病毒、风疹、弓形虫等,其中最多见的为巨细胞病毒。美国近20年的新出生的孩子就有80万在宫内感染了巨细胞病毒,其中发生死亡、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的孩子为50多万,还有12万新生儿出生后正常,但随着生长也发生了许多问题,如智力、听力、视力下降等。中国医科大学、上海医科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了10年,对武汉、沈阳、上海三个城市的妇女进行调查,有80%以上的人在怀孕前感染过巨细胞病毒,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发展为宫内感染。
  2.巨细胞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呢?
  这种病毒进入细胞内以后会导致细胞增大,所以叫做巨细胞病毒。巨细胞是一种潜在的病毒,感染后体内产生的抗体对大人及胎儿没有保护作用,病毒可存活在体液中,如眼泪、唾液、尿液、乳汁、精液等,还可以损伤体内的任何细胞,尤其对上皮细胞、内皮细胞、中枢神经细胞等有特大的损伤力,会导致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肠道等发生畸形。
  3.巨细胞病毒对胎儿都有哪些危害?孕妇会有什么症状?
  感染巨细胞病毒后对胎儿的危害比较大,早期感染会影响胚胎的发育,导致流产,中期时会导致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迟缓,引起胎儿畸形、死亡等。孕妇感染病毒后大部分都没有症状,只有少部分会表现出咽喉疼痛、全身不适、低烧、淋巴结肿大等,和感冒的症状很像,所以说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一定要避免发生感冒,一旦发生感冒后就应该去医院进行检查。
  4.什么人容易感染巨细胞病毒?
  巨细胞病毒是通过接触进行感染的,所以接触越多感染的机率就越大,而且病毒感染与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有关系,一般怀孕后身体的免疫能力会下降,所以容易感染病毒。
  5.如何检查是否感染病毒?
  只要到医院进行抽血化验就可以了,孕妇可在任何时间到医院进行抽血,只需要2毫升的静脉血,进行化验即可,约需要60元。
  6.检查发现感染病毒后该怎么办呢?
  孕前发现感染病毒就需要用药进行治疗,如汀西潞美,效果就很好,但有些病人不能接受,因为这种药需要静脉注射,而且价格也比较贵,1个疗程约需要1000多元,还有一种中药叫做精叶败毒颗粒效果也不错,1个疗程约需要100元,服药也比较方便。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