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细胞病毒性肺炎的诊治

2008-09-06 00:00:00 来源:

  由于巨细胞病毒肺炎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诊断主要依据实验室检查。国内多采用巨细胞病毒IgM、巨细胞病毒pp 65和巨细胞病毒DNA定量检测。由于免疫抑制剂的应用,患者可缺乏抗体反应或抗体延迟出现,故巨细胞病毒IgM检测阳性性不高,不能单独作为巨细胞病毒感染的诊断依据。白细胞过少者不能行巨细胞病毒pp 65检测。FQ PCR方法敏感性高、方便、不受白细胞计数的影响,而巨细胞病毒pp 65抗原血症检测特异性高,两种方法的联合应用为巨细胞病毒肺炎的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巨细胞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诊断标准: ( 1)发热,体温超过38.0 ℃,持续3 d以上; (2)咳嗽、痰少、呼吸困难及低氧血症进行性加重; (3)胸片呈间质性肺炎改变; (4)实验室检查: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中巨细胞病毒IgM阳性和(或)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法(FQ PCR )检测血中巨细胞病毒DNA阳性和(或)巨细胞病毒pp 65阳性; (5)发热早期细菌、真菌、卡氏肺囊虫及结核菌等检查均为阴性。
  治疗:以更昔洛韦抗病毒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具体为: ①目前公认的巨细胞病毒的优选治疗是静脉使用更昔洛韦5 mg/kg,静脉滴注,每12 h重复1次,疗程2~3周,以后再给予维持量5 kg/m g静脉滴注,每24 h重复1次,对于严重疾病需联合使用免疫球蛋白。抗病毒治疗时一定要注意足量、足够疗程,并根据肾功能调整更昔洛韦用量,根据巨细胞病毒监测情况决定抗病毒治疗疗程,在症状消失或体温正常1周,巨细胞病毒检测阴性后停药较安全。因本病治疗后复发率高,达20%~60%,停药后仍应定期监测巨细胞病毒,必要时给予更昔洛韦口服防止复发。②激素使用:巨细胞病毒肺炎的间质性病变主要是由T细胞介导的一种免疫病理状态,而激素可减少肺泡渗出,减轻肺间质纤维化,降低免疫抑制剂撤减带来的急性排斥反应的风险,因此器官移植患者发生巨细胞病毒肺炎时可加用甲强龙80~160mg/d短程静脉冲击治疗,减量或停用其他免疫抑制剂,待情况好转后再逐步恢复到正常用量。但在未进行器官移植的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特别是一些长期接受激素治疗的患者,肺损伤可能直接来源于巨细胞病毒的致细胞病变作用,则尽量减少激素用量,早期采取以抗病毒为主的综合治疗。③纠正低蛋白血症; ④持续吸氧,对出现呼吸困难并有紫绀者,若PaO 2<60 mmHg,尽早使用B ipap无创呼吸机维持患者血氧分压,同时加强全身支持治疗; (5)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 (6)病情严重者加用丙种球蛋白200~300 mg/kg, 1次/d静脉滴注,连续3~4 d。
  随着巨细胞病毒感染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抗病毒药物治疗,其病死率从以往报道的80%~90%下降到27%~46%。如果呼吸衰竭出现后才开始治疗,病死率则明显升高。总之,巨细胞病毒肺炎病情重、发展快、病死率高,预后与能否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关,应加强对器官移植和免疫系统疾病患者,特别是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监测,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