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

2008-09-12 00:00:00 来源:

  巨细胞病毒是一种疱疹病毒,在世界各地广泛分布,人群中感染率较高,在美国80%~85%成人40a前受过该病毒感染,特别在新生儿及免疫力低下者2种特定人群中易受病毒感染,发生病毒感染性眼病,导致视力下降。在爱滋病(AIDS)患者中,有1/3患者发生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因此早期诊断巨细胞病毒视网膜炎有着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常规的实验方法如病毒培养、血清学诊断有其特点:培养出巨细胞病毒比较困难,耗时费力。
  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诊断通常根据临床体征:有较多的色素性角膜后沉着物(KP)、前房内浮游细胞、虹膜后粘连及玻璃体炎性混浊等。临床上一些非典型的临床症状增加诊断难度。Silverstein等报告1例有上述临床症状的老年性患者,将其玻璃体抽取液进行PCR检测分析,玻璃体样本中包含巨细胞病毒DNA,而没有单疱病毒Ⅰ型、Ⅱ型DNA及水痘带状疱疹病毒DNA,因而确诊为巨细胞病毒DNA为阳性,从而支持巨细胞病毒可能是急性视网膜坏死综合征的病原体这一学说。
  McCann等应用PCR为基础的检测方法鉴定玻璃体样本里的巨细胞病毒DNA。在19例未接受过任何治疗的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患者中,从他们的玻璃体中用PCR检测巨细胞病毒DNA18例。而从40例曾进行过治疗的巨细胞病毒视网膜炎患者的玻璃体中检出巨细胞病毒DNA19例,另外69例,临床上没有诊断为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患者中没有1例检出巨细胞病毒DNA。以上报道这一检测方法对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未治疗组的敏感性为95%;曾经进行过治疗的检测敏感性为48%.因此,可证实PCR检测技术对未经治疗的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是一种敏感的、特异性强的实验诊断方法,值得推广。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